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高鐵個股新聞

高鐵財改方案 費鴻泰支持

新聞發生日期:2014-10-02 |  相關公司:台灣高鐵 |  瀏覽人數:1400

高鐵面臨破產危機,預計下月提出財改方案,國民黨政策會代理執 行長費鴻泰,率先表態支持高鐵財務方案,財改方案「是可行的」, 並呼籲高鐵五大股東不要再參與後續增資,以免高鐵圖利五大股東的 形象揮之不去。
  另一方面,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審查賦予政府接管高鐵法源的獎 參條例修正案,不過,不僅交通部部長葉匡時沒有出席,高鐵公司也 未派員參加,立委就財務改善方案提問,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都一 概強調「10月底才會出爐」,引發朝野立委不滿,揚言「那等10月底 再來審查」。
  依據去年底發布的高鐵財務報告,累計虧損已達521億元,下半年 面臨買回特別股的壓力,至少須籌資約400億元,讓資本額1,053億元 的台灣高鐵,財務體質岌岌可危,面臨破產命運。
  費鴻泰在財委會表示,初步了解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將先減資六成 ,後續再增資300億元,並搭配延長特許期年限,從財務角度來看, 將有助於打消高鐵長期以來的負債,同時減輕折舊的壓力。
  他強調,高鐵就跟健保一樣,大家雖然會罵,但台灣人民已經不能 沒有高鐵,未來提出的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將是「可行的方案」,他 將力挺到底。
  立委盧秀燕昨天在財委會質詢表示,104年度國家財政的舉債空間 僅剩下3,570億元,如果高鐵破產,公債借光也不夠錢買回高鐵,政 府不應打這個算盤。財政部長張盛和說,交通部的方向是以推動財務 改善方案為優先,如果做不成才會走到政府買回這一步。
  盧秀燕說,目前國家財政困窘,政府如果打算 花3,900億買回高鐵 資產,平均每位國人負債將增加將近1萬7,000元,將嚴重影響國家財 政,她強烈反對政府強制買回高鐵的方案。
  依據財政部編列的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報告,依據前三年度名 目GDP的40.6%估算,104年度我國舉債空間僅剩3,570億元,而高鐵 總資產價值為3,900億元,政府把公債借光,尚不足以買回高鐵。
  費鴻泰也強調,以目前國家財政的狀況,政府強制買回高鐵將動搖 國本,呼籲高鐵民間股東能協助推動財改方案,重新思考如何降低高 鐵的營運成本,讓台灣高鐵的財務體質能徹底轉變。<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