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富陽光電個股新聞

矽薄膜太陽能廠 前景黯淡

新聞發生日期:2014-05-05 |  相關公司:富陽光電 |  瀏覽人數:358

  傳統的結晶矽太陽能電池經過近幾年的瘋狂擴產後、生產成本大幅壓低,加上轉換率持續向上提升,也使得在各種太陽能技術的對抗賽當中,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而曾被賦予厚望的矽薄膜太陽能電池,競爭力不斷下滑,而近期在杜邦宣布關閉旗下產線後,也斷絕了業者的希望。
  與傳統的結晶矽太陽能電池透過多晶矽-矽晶圓-電池-模組的流程截然不同,矽薄膜太陽能電池是透過與面板類似的製程,直接製程模組。而在多年前多晶矽料源價格狂飆的時代,國內也有不少業者轉而走向薄膜體系,包括益通轉投資的宇通、綠能內部設立薄膜線、中環旗下富陽、迎輝轉投資的八陽等都曾引發話題。
  然而,技術的先進與否,未必是主導產業競爭的必然結果,往往價格才是王道。隨著過去幾年結晶矽產業鏈瘋狂擴產,製造成本也大幅下降,儘管造成業者慘賠,但對於專攻其他技術的業者,所造成的傷害更大。
  根據集邦(EnergyTrend)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表示,隨著杜邦宣布在2014年底,將結束矽薄膜的營運,並陸續關閉旗下子公司矽薄膜產線,意味著短期內矽薄膜的市占率,將持續下滑。
  EnergyTrend研究經理胥嘉政指出,從近期的報價來觀察,矽薄膜落在每瓦0.58美元附近,與傳統矽晶太陽能模組的每瓦0.6美元相較,價差從原本的每瓦0.1美元,縮減至目前的每瓦0.02美元,矽薄膜不再具有價格競爭力。
  另一方面,胥嘉政表示,目前主流矽晶模組的效率約在17.2%,而矽薄膜產品的轉換效率仍停滯在8~10%,而未來矽晶模組的效率將持續上升,還會將兩者的效率差距持續拉開。 <擷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