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富陽光電個股新聞

精減成本 台系薄膜太陽能廠今年力拼谷底翻身

新聞發生日期:2010-04-29 |  相關公司:富陽光電 |  瀏覽人數:568

台系薄膜太陽能廠自2008年陸續投入量產以來,2919年部分業者已被同業認定為退出市場,但其它的薄膜廠則積極讓生產成本降至最低,再歷經上半年產能利用率提升,數家薄膜太陽能廠私下表示,2010年有機會拼到損益兩平,與2009年虧很大及被比喻沈船相差甚大,市場正睜大眼睛等著看薄膜廠的表現。
2008年台系非晶矽薄膜太陽能廠包括聯相、宇通、富陽、旭能、奇美能、綠能、大億光等陸續投入量產,若再加上原本即已經營的大豐、鑫笙等,2009年金融風暴使得主流結晶矽太陽能模組大跌價,也壓抑初成長的薄膜太陽能產業。
包括大億科決議不再投資大億光,並將過往的投資做1次的認賠,主要即是不看好薄膜太陽能在短期內會有很大的轉機,而群創購併奇美電,挾帶著奇美能也跟著進入鴻海集團,但是市場谷卻傳出奇美能可能面臨被轉售的命運。另外,仍有數家薄膜廠其實異主多次或停工多時,只是未透過公告來證實。
非晶矽薄膜太陽能廠可以說被一路喊打,但是不是代表沒未來,許多人並不這麼認為,反而認為他們會苦盡甘來,尤其當初薄膜不被市場所接受的主要原因包括實戰經驗值不足,銀行因金融風暴提高系統業者借貸審核標準,包括系統廠所採用的模組、零件等,進而使諸多初涉市場、品牌知名度不足的非晶矽薄膜廠被系統業者拒在門外,這些情況都會逐漸改觀。
歷經2年多的實戰經驗累積極,市場對薄膜太陽能的接受度漸增,尤其在應用的廣度有明顯提升的情況,使薄膜廠 積極跨足不同應用領域,而銀行的接度也有提升的趨勢,愿意借貸採用薄膜膜組的系統廠,讓薄膜廠得以從谷底翻身。
薄膜廠表示,2008年受到多晶矽料源缺乏的影響,薄膜太陽能模組所採用的諸多材料也呈現飆賈、高價簽長期合約等現象,讓薄膜廠成本難以調降,但歷經2009年金融風暴後,料源耗材供應商或設備供應商不但隨著環境變動而降價,當地供應商也一一崛起,讓薄膜廠的成本逐步下降。
材料成本下降及轉換效率與生產良率的提升,再加上全球諸多業者退出薄膜太陽能市場,讓仍存活的薄膜太陽能業者有更多的機會爭取未來,尤其在相同轉換效率下,薄膜太陽能模組年度總發電量優於結晶矽太陽能模組,包括電廠及部分特殊運用領域紛紛招手試用,使需求逐步升溫。
已有數家薄膜太陽能私下透露,2010年在提列設備折舊的前提下,可望力拼到單月損益兩平,甚至是獲利,年底就待市場驗收這個預測。
<摘錄電子>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