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宇通光能個股新聞

四大慘業 去年賠掉四座101

新聞發生日期:2012-03-26 |  相關公司:宇通光能 |  瀏覽人數:635

  上市櫃公司即將在本月底揭露去年全年財報數字,被稱為「四大慘業」的面板、DRAM、太陽能與LED,初步估計去年總虧損逾2,500億元,創歷史新高,相當於四座台北101大樓的興建成本。
  其中以面板廠虧損逾1,300億元,受創最重;DRAM虧損超過千億元;太陽能虧損逾百億元,也破歷史紀錄;LED虧損最輕,主要集中上游。
  面板廠去年受歐債衝擊全球經濟,液晶電視市場買氣縮手,導致面板價慘跌,業者被迫流血出售,產生巨額虧損。已公布去年財報的友達、華映、彩晶,全年稅後淨損分別為614億、124億、74.69億元,奇美電去年前三季稅後淨損也達444.48億元。法人估,友達、奇美電、彩晶、華映等四家面板廠,去年總虧損達1,300億至1,400億元,虧損金額是台灣面板產業史上最高,占四大慘業總虧損超過一半。
  DRAM廠去年財報也是「滿江紅」,以南科稅後淨損398.8億元、每股淨損8.01元最慘;力晶、華亞科也各虧掉逾210億元;設備最新、製程最先進的瑞晶也難逃虧損,去年稅後虧損62.52億元。
  南科、華亞科、力晶、瑞晶等四家業者去年合計大虧892.63億元;若加上茂德去年前三季稅後淨損146.2億元,台灣五大DRAM廠虧損合計已逾千億元,等於一天平均虧掉3億元,慘烈程度僅次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茂德淨值轉為負數,股票被迫下櫃;力晶、南科都被打入全額交割,華亞科也被取消信用交易,全淪為「雞蛋水餃股」。
  曾紅極一時的太陽能產業,去年第二季過後景氣急轉直下,已公布去年財報的十家太陽能廠中,僅碩禾、中美晶維持盈利,其餘八家總虧損近135億元,虧損金額創新高。
  太陽能業者表示,上游材料與產品售價短期暴跌逾五成,龐大的庫存跌價損失,是造成去年普遍大虧的主因。茂迪、綠能、新日光等以往業界績優生,去年稅後淨損都超過20億元,每股淨損都超過5元,是公司成立來最差成績。
  興櫃太陽能業者也一片慘烈,旺能虧損超過一個股本,宇通每股虧損也超過6元。儘管碩禾、中美晶仍維持獲利,但在大多數業者虧損下,總計去年全台灣太陽能業者虧損金額,仍超過百億元,是台灣太陽能業虧損最多的一年。
  已公告去年財報的LED業者中,虧損主要集中在廣鎵、隆達、泰谷等上游磊晶廠,三家公司總計虧損23.73億元。至於LED下游,去年賺錢居多,以LED封裝龍頭億光去年稅後純益13.05億元居冠。
  LED廠去年「上瘦下肥」,主因LED電視需求不如預期,加上先前廠商大力擴產,供需失衡,造成晶粒價格急跌,全年跌幅近40%,導致磊晶廠廣鎵去年稅後淨損11.37億元、泰谷稅後淨損10.99億元,晶電、億光也因持有相關公司股權,必須認列轉投資損失。<擷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