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南山人壽個股新聞

南山人壽接軌IFRS9 淨值激增765億元

新聞發生日期:2018-01-26 |  相關公司:南山人壽 |  瀏覽人數:95

  接軌IFRS9,南山人壽淨值爆增765億元。國內公開發行公司今年1月1日全數啟用IFRS9,其中有24兆元資產的壽險業影響最大,但金管會已允許保險業使用「覆蓋法」,因此,多數壽險公司應都是淨值增加,其他不影響,南山人壽25日已率先宣布,重新分類結果,淨值將增加765億元,總淨值預期有2,600億元以上。
  IFRS9即是取代先前的國際會計準則39號,原先的「持有到期」及「無活絡市場」二大部分將消失,改為「按攤銷後成本衡量」(簡稱AC);至於「備供出售」及「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二部位,則改為FVOCI(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及FVTPL(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且若分入FVOCI的股票價格波動及買賣損益,都是入綜合損益表,不再認入當年的獲利表中。
  但因為這樣的分類對壽險業影響過大,且規定負債面用公允價值衡量的保險會計公報(IFRS17),台灣估計要到2024年才會接軌,因此保險局允許保險業在此之前可用覆蓋法,即股票放在FVTPL但指定覆蓋,則股票市價波動列入淨值,股票買賣獲利或損失則認入當期損益表,即會跟現在的財報差不多,唯一有影響的將是無活絡及持有到期分類後,未實現損益會一次顯現在淨值上。
  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昨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接軌IFRS9後,南山將投資約新台幣2.6兆元的債券有32%放入FVOCI,2%放入FVTPL,過去未實現獲利即有787億元跑入淨值項下,另外,還有66%放在AC項下。
  許妙靜強調並不會因此增加可處分債券部位,只是透過回歸分析,將活躍資產分在OCI項下,不活躍且會長期持有的放AC,未來南山的淨值會相對穩定,市價影響多會是正向。
  壽險業今年用IFRS9開帳後,預估淨值都會增加,但如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等都表示要等3月過董事會才會對外公開,一般預估各家可能淨值都會增上百億到數百億元,但可能以南山人壽增加765億元為最多。
  南山人壽若淨值衝上2,600億元,每股淨值會超過25元,將有利其未來上市櫃的掛牌價格,有機會上看30元以上。<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