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富陽光電個股新聞

日系太陽能廠來台探路 尋求購併台薄膜廠機會

新聞發生日期:2009-10-16 |  相關公司:富陽光電 |  瀏覽人數:899

近期業界傳出某家頗具代表性的日系太陽能廠來台探路,有意進行跨國購併,以快速 增加產能,因應日本即將開啟的補助需求,其中,台系非晶矽薄膜廠成為日系廠造訪重點,主因係目前諸多台系薄膜廠受困於資金缺乏窘境,但量產及品質已達到相當水準,日此,業界認為日系業者迎低買進機率不低,跨海購併成局機會大。
由於日本最快在11月推動太陽光電電價買回補助策略,需求可望大幅提升,日系業者紛摩拳擦掌要搶食市坦大餅,近期市場傳出某家具代表性的日系太陽能廠積極來台探路,不排除跨國購併,以加速搶搭日本補助新商機,並達到本身所預設產量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被點名造訪的數家台系太陽能廠,均以非晶矽薄膜為主,太陽能業者表示,主要是日系業者看好矽晶薄膜未來發展潛力,尤其在量產上滿較其它薄膜技術具有優勢,而該日系太陽能廠因為本身在矽晶薄膜領域已有多年研發技術,一旦購併完成,就可快速將產品升級、步入量產。
2009年受到金風暴影響,使得主流結晶矽產品價格快速下滑,打壓非晶矽薄膜產品,台灣多數非晶矽薄膜廠均受困在資金缺乏窘境中,即使第3季底數家薄膜廠有明顯訂單回流現象,但面對2010年走勢,多數薄膜廠仍不敢過度樂觀看待。
太陽能業者指出,對日系廠而言,目前正是跨海購併最佳時機,可迎低切入議價,而且日本地區製造成本相對較其他亞洲地區高,長期來看,日系業者前往海外布局產能是必經之路,台廠在諸多生產條件下都是最佳選擇。
太陽能業者透露,目前日系廠造訪的薄膜廠中,包括採用日本優貝克(Ulvac)及瑞士商歐瑞康(Oerlikon)全製程技術轉移設備的業者在內,但仍未到購併的最終階段,仍無法探知最終購併或切入方式。
太陽能業者表示,雖然日系廠技術基礎高,但從過往諸多產業發展來看,日系廠進駐台廠,短期內對台廠技術不見得有直接刺激或帶動提升產業技術效果,主要是日系廠的技術維護度佳,台廠不容易效法。不過,對現階段台灣薄膜太陽能產業而言,苦等不到政府支持,反吸引日系廠購併,也算是另類的解套方式,只是受惠的家數可能僅有1家。
目前台系矽晶薄膜太陽能廠包括大豐能源,鑫笙能源,聯電旗下聯相光電、大同集團綠能、旭能、中環轉投資富陽,奇美能源、宇通及八陽等。
<摘錄電子>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