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南山人壽個股新聞

外匯準備金新提存率 初拍板

新聞發生日期:2017-11-16 |  相關公司:南山人壽 |  瀏覽人數:862

 強化壽險業抵禦匯率風險的能力,保險局本周已召開外匯準備金會 議,初步決定將每月日常提存率,由未避險部位萬分之4.2拉高到萬 分之5,一年就是提0.6%;加速提存率,即連續三個月觸及前一年底 餘額20%者,第四個月起,從有匯兌利益提60%,拉高到75%,且停 止點由達前一年餘額40%拉高到60%。
  影響所及,即壽險業一年外匯準備金的日常提存金額約增加25~3 0多億元,但一旦再發生如今年初的新台幣急速升值情況,有公司連 續3個月觸及警戒線,則匯兌利益提存率增加到75%,即每月匯率每 獲利10億元,就要提7.5億元到準備金,比一般正常公司要多提2.5億 元。
  且停止加速提存的標準拉高20%,以整體壽險業去年底外匯備金餘 額441億元來看,影響數就是88億元;對於已有匯損、動用較多外匯 準備金的公司來說,獲利上會有較大的影響。
  對此,壽險業者方面並沒有太大的反對意見,目前就等保局最後公 布版本,理論上應會從明年開始實施。
  壽險業海外投資餘額已破14兆元,扣除掉外幣傳統保單,匯率風險 由保戶負擔外,剩下的海外投資金額約有78%是已避險部位,即約有 新台幣2.4兆元左右是未避險部位,這部分現行每月要提萬分之4.2, 作為外匯準備金。
  去年底整體壽險業外匯準備金餘額是441億元,因為新台幣兌美元 匯率由去年底的32.279元,到5月升值到30.102元,升值幅度逾6.74 %,壽險業前5月匯損金額達970億元,也用掉272億元外匯準備金來 沖抵匯損,5月底外匯準備金餘額降到169億元的史上新低水位。
  但之後新台幣又一度貶值,加上壽險業增加避險部位,到今年9月 底壽險外匯準備金已回升到279億元。
  10月國泰人壽因一籃子貨幣操作得宜,增提3.4億元準備金,其外 匯準備金餘額回升到98.1億元,幾乎等於去年底的水位,也是壽險業 中餘額最高的公司;其次如中國人壽、新光人壽,都各有28及27億元 的外匯準備金,富邦人壽及南山人壽則各約14~15億元,南山人壽1 0月也算首月觸及20%警戒線,另外如台壽還有近10億元的外匯準備 。 <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