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力晶科技個股新聞

力晶黃崇仁:DRAM旺整年

新聞發生日期:2017-04-20 |  相關公司:力晶科技 |  瀏覽人數:130

  晶圓代工廠力晶科技執行長黃崇仁昨(19)日表示,國際大廠已經有5年沒有蓋新DRAM廠,但需求卻是遍地開花,今年底前市場仍是供不應求。力晶轉型DRAM及邏輯晶圓代工廠有成,今年底前接單全滿且產能供不應求,全年獲利將逾百億元,並達到5年內賺逾500億元的營運目標。力晶今年每股將配發1元現金股利,預估2~3年內會重新掛牌上市。
  主因5年沒人蓋新廠
  黃崇仁表示,過去5年當中沒有人蓋新的DRAM廠,韓國三星新廠都是用於生產NANDFlash及10奈米邏輯晶圓代工,所以市場上並沒有新增產能。至於在先進製程微縮部份,三大廠由20奈米往1x奈米微縮,要投入更多資金更新升級設備,但實際上1x奈米生產出來的DRAM平均製造成本,反而比20奈米還高,用1x奈米的目標只是要降低功耗,價格一定也比PCDRAM更貴。
  看好PC及伺服器DRAM
  黃崇仁表示,過去DRAM廠加快製程微縮目的是要降低成本,但1x奈米時代已經沒有降低成本的優勢,建新廠的成本又太高,這就是為何DRAM市場供給量在這幾年成長幅十分有限的原因。再者,PC市場的需求持續下滑,PCDRAM占全球總產能比重已降至25%以下,但智慧型手機的MobileDRAM搭載容量持續放大,DRAM廠一定只能移轉PCDRAM產能去生產MobileDRAM,所以PCDRAM價格持續看漲。
  黃崇仁指出,但由需求端來看,智慧型手機搭載容量持續放大外,伺服器DRAM需求也正在快速起飛,特別是未來幾年5G時代來臨後,智慧型手機的搭載容量會更大,伺服器要運算龐大的通訊資料,對DRAM的需求會成長的更快,而且很快就會超過PCDRAM用量。
  黃崇仁說,除了3C產品的用量持續成長,包括物聯網、CMOS影像感測器、汽車電子等應用也多元發展,對DRAM需求遍地開花。如新一代CMOS影像感測器利用系統級封裝(SiP)將感測器及DRAM封裝在同一顆晶片中,高通進軍物聯網的SiP模組也用到力晶代工的DRAM,汽車電子採用的DRAM更大而且要求客製化,力晶生產的DRAM已打進Porsche(保持捷)供應鏈。
  力晶2~3年內重新掛牌
  對力晶來說,去年整體來看雖然DRAM市況不佳,但因為只做客製化代工,每股淨利仍達2.97元,而且將發放1元現金股利。今年以來DRAM市場供不應求且價格上漲,力晶直接受惠。黃崇仁說,今年DRAM仍會供不應求,力晶接單已滿載到年底,全年可望賺逾百億元,力晶短期雖沒有重新掛牌的急迫性,但預期2~3年內會重新掛牌上市。<摘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