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台灣高鐵個股新聞

高鐵減增資 8大行庫擬對策 要求先簽還息承諾書

新聞發生日期:2014-10-31 |  相關公司:台灣高鐵 |  瀏覽人數:1073

  高鐵上週董事會通過財務新方案後,八大行庫在本週一首度開會討 論對高鐵減增資方案的因應對策,會中作成二大結論,即要求高鐵先 簽署承諾書,具結除買回特別股外,也會償還特別股的利息;第二即 向金管會爭取,必要時讓行庫對高鐵投資可排除在銀行法規定外,避 免「超限」。
  高鐵在9月份釋出新財務重組計畫,但歷時快2個月,銀行團可說「 只聞樓梯響」,高鐵上週終於董事會通過方案,八大行庫也決定在週 一開會,求得共識,據銀行業者表示,各銀行最關心的,就是特別股 股息清償問題。會中甚至請律師一起列席開會,研商利息追繳是否將 跨過追溯期等問題。
  高鐵目前確定依三步驟完成減增資,即先買回銀行的特別股,再減 資,最後增資,行庫內部統計,當年八大行庫投資高鐵,共有173億 元本金,1年約5%的利息,總共7年,合算下來,目前積欠的特別股 息已經有60億元,銀行團擔心,沒有白紙黑字的承諾書,恐怕高鐵買 回特別股,還了本金後,這些利息就「一筆勾銷」。
  也因此八大行庫已決定向高鐵要求執行步驟,先白紙黑字簽署承諾 書保證一定還息,然後再收回特別股,接下來才開始辦理減資、增資 ,主要銀行表示,一旦高鐵同意簽承諾書具結,行庫馬上願意撤回目 前還在二審程序的法律訴訟。
  另一方面銀行法規定銀行業投資非金融事業不得超過資本額10%, 由於不少行庫在上週清查內部的轉投資非金融業額度時,發現已會面 臨「超標」等相關風險,因此,八大行庫也決定,將向金管會爭取, 倘若部分行庫有「超限」問題,屆時能否考量高鐵為國家重大公共工 程建設的性質,讓行庫在參與高鐵後續的普通股增資時,能排除銀行 法所規定的轉投資非金融業上限。
  其中一家銀行表示,倘若沒有相關排除條款的機制,屆時恐怕負擔 將集中在少數幾家「未超限」的銀行身上,對銀行而言不僅不公平, 反而會有投資風險過度集中的後遺症。<擷錄工商>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