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資訊由大元未上市股票研究室提供 語音查詢請電02-2999-0188 歡迎來到大元未上市股票資訊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今日未上市新聞
 
證交所個股新聞

行銷台灣 薛琦扮推手

新聞發生日期:2010-03-30 |  相關公司:證交所 |  瀏覽人數:2040

從2008年9月上任以來,63歲的薛琦走遍世界幾個領導證交所:紐約、倫敦、東京、米蘭、上海、香港、新加坡、曼谷等,主要股市都去過了。走遍全球,是因為他急切地要讓台灣資本市場成為國際一流。
去年共有16家外資公司申請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台灣存託憑證」(TDR,Taiwan Depositary Receipt)掛牌,比東京證券交易所15件還要多、也比香港多。顯示了近年來台灣證交所吸引外資的經營績效。
外商口碑行銷
帶來骨牌效應
上任後拚命奔走,「我們不過是把路鋪得更平坦,」薛琦說,台灣的資本市場本來就有些不錯的優點,只要把機會再創造出來,「把這兩個結合一起,結果比我們當初預期的還要好。」娓娓道來的口氣,讓人想起17年前那位被蕭副總統(當時行政院經建會主委)借將,離開台大經濟系教席、轉任經建會副主委的知名學者。
去年初,薛琦向企業界說明TDR時,多數人是半信半疑。等到旺旺2009年正式掛牌,一砲而紅,去年下半年,根本不必再去遊說,「因為報紙都給我們做了免費廣告,已經掛牌上市那些公司,也是我們的活廣告。」
來台上市成功的外商,「口碑行銷」,一個帶一個,已形成「骨牌效應」。不久前,台灣證交所副總經理朱士廷去新加坡召開說明會,當場就有20多家新加坡企業表明,對到台灣上市有興趣。
寶來證券副總經理林勝昌說,台灣這幾年資本市場已經開放很多,愈來愈具備吸引外資的魅力。十多年前不過400多家上市公司,現在連上櫃公司快要1,800多家。
薛琦公開指出,台灣會朝更健康的市場管理,進而形成亞太區域資產管理中心,或是亞太地區的區域籌資中心。要達到目標,讓全球企業蜂擁來台上市,是第一步。
在薛琦領導下,不只TDR業務,全力推動的權證市場發展,以及引進新的海外指數型股票基金(ETF)都朝目標邁進中。
此外,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已簽訂,台灣證交所與上海證券交易所也可迅速簽訂雙邊掛牌MOU,雙方ETF可不經香港直接掛牌,屆時兩岸證券市場交流將更為便利,未來包括掛存託憑證(DR)、合編指數都可以進行。
今年開始,更會有企業來台灣證券交易所辦理「首次公開發行」(IPO)。據瞭解,台灣科技公司奇景科技(位在南科的奇美集團),已在美國發行ADS(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現在也有意思回到台灣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發行」。
「現在總共有51家這樣的『外資公司』,如果其中一半到台灣申請首次公開發行,你看2010年會有多少家新上市公司?」薛琦分析。
現在的薛琦,領導一個必須將台灣拔高到世界一流資本市場的「大破大立」的機構。「大破」指的是大三通前所有的「作繭自縛」的政策,必須揚棄。
打造亞太中心
引港股和陸資
例如以前對大陸台商,有各種設限。例如投資不得超過登記資本額的40%。他們只好透過第三地輾轉去。又如,台灣企業透過資本市場籌措的資金,過去也有地區別限制,例如資金不得用於中國大陸。現在與未來都朝更開放邁進。
「大破」之後,很自然就有「大立」的空間。從成長率和擴張的速度來看,台灣證券交易所會成長得很快,以前很少外國企業會來上市掛牌,但從今年起,很快地,以外資為主的外國企業,來申請發行TDR或是申請IPO的件數,會有希望首度超過台灣的本國企業。
當然把台灣境內的資本市場體質調整好,也是爭取外資的準備工作。在走訪各國資本市場,薛琦發現,有些市場為了快速吸引外資企業上市,把核准標準降低,結果就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公司進來,進來後就會出問題。最近就出現兩家大陸公司,他們在大陸沒有辦法掛牌,就轉到別的市場掛牌,掛完牌就出問題。
調整台灣體質
爭取台商回台
「你若暴虎馮河,為求績效不擇手段,付的代價是什麼?所以當地報紙都報導說,很多公司評估是不是要到台灣上市?」薛琦堅信,有些事情真的是急不得,應該先把台灣的市場體質弄得不錯,體質不錯再把市場打開,開花結果就真的是超過台灣證交所的預期。繼爭取東協台商回台上市之後,薛琦下一個目標是爭取日本企業。薛琦認為,台股有一個特色,就是特別適合中小企業。因此他鎖定日本小企業來台上市。
薛琦主張,台灣就是亞洲的NASDAQ。「我們已經是科技股為主的NASDAQ。在亞洲這幾個資本市場,要說誰最像是NASDAQ,大家都會同意是台灣,這是很自然形成的。」話鋒一轉,薛琦又強調,有了科技業的基礎,台灣的服務業也正慢慢發展起來,在台灣交易所上市的服務業,將會慢慢變多。
<摘錄經濟>
未上市股票新聞
 
公開資訊觀測站 櫃檯買賣中心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聯合理財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天下雜誌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鉅亨網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新聞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股票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櫃股票 未上市櫃 未上櫃
最佳連結 best link 未上市 未上市 未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