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知識學堂

  • 未上市入門知識   ( 12 項目 )
  • 股票知識   ( 1 文章 )
  • 產業知識   ( 8 項目 )
  • 未上市投資經驗   ( 2 項目 )
  • 未上市100強   ( 2 項目 )

     

    2010年「未上市公司100強」大調查

    從500家企業 找尋獲利10倍的奇蹟 挖掘下一個股王

    隨著股市加溫,未上市股行情也水漲船高,各個機會產業都有良駒待伯樂,甚至碩禾股價已超越上市股王聯發科,今年肯定是未上市股最熱鬧的一年。至於,投資人如何挑選未上市公司,本期採訪五位創投專家及四位未上市投資達人,暢談獲利10倍的操盤心法。此外,我們也選出10檔最具股王相的企業,作為投資人按圖索驥、尋找高獲利未上市股投資標的的參考。



    站在碩禾公司總部頂樓的太陽能板旁,碩禾董事長陳繼仁的眼睛被陽光刺到睜不開;而碩禾的獲利正如陽光一樣耀眼。這天碩禾召開股東會公布去年財報,EPS(每股稅後純益)大賺十七.二一元,讓每位出席的股東都笑得合不攏嘴。


    大翻盤的喜悅/投資未上市的魅力

    股東開心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今年第一季碩禾表現更亮眼;去年全年太陽能導電鋁漿出貨五一五噸,但光今年第一季就出了逾二五○噸,EPS賺進八元,緊追在興櫃獲利王瑞鼎的八.三六元之後。不到一年前,碩禾股票僅一四○元,如今卻已漲到七百元的天價。

    碩禾去年暴漲的奇蹟,主要是因為二○○九年營收暴衝,「太陽能導電漿要求的是穩定度,除非出大問題,不然客戶是不會隨便更換供應商的。」陳繼仁說,正因太陽能導電漿對品質的高要求,所以客戶驗證時間很長,最長甚至達兩年,就等客戶驗證通過。

    「導電漿占太陽能電池的成本只有三%,根本不可能殺價競爭,因為客戶不可能為了降低成本,而賠上轉換效率,導致降價求售,甚至整片報銷。」就因為太陽能導電漿的市場獨特性,讓碩禾能在台灣太陽能廠擁有高市占率。

    若以碩禾第一季EPS大賺八元、出貨逾二五○噸鋁漿來算,全年出貨可望突破一千噸大關,是去年出貨量的兩倍。加上下半年將有新產品銀鋁漿出貨,銀漿也將陸續送給客戶驗證,讓碩禾的夢想空間又更擴大。

    碩禾是今年未上市一百強中高獲利排名第二位,也是今年躥出的最大一匹黑馬。碩禾前年EPS才三.五六元,即使是去年辦理現金增資,一二○元的價位,也募了很久才完成;而今年以來的增資案是一股六九○元,事隔一年,價格近六倍的現增,一下子就全被認光了。


    友達奇美對決/富爸爸效應市場注目

    不過,碩禾不是特例,每年的未上市股,永遠會上演這種大翻盤的戲碼。今年入榜的未上市一百強,新面孔還有很多,從友輝、歐買尬、健格、碩達、和平電力、前源,到凌耀等;很多不是前一年大虧損,就是根本沒有擠進一百強內。這種排名激烈的汰換,背後隱藏著巨大財富的消長,而這也是投資未上市股最迷人之處。

    若仔細翻閱近來未上市股的投資熱度,可以看出來,過去幾年富爸爸的魔力依然存在。例如,今年以來興櫃成交量最高的公司,不外乎是達虹、隆達、達信、瑞鼎、啟耀、廣鎵、瑞晶、精材等,而這些公司背後,都有一個共通的富爸爸題材。

    在眾多富爸爸概念股中,近來最具話題性的,仍以捉對廝殺激烈的友達與奇美兩大集團為最。由於新奇美已於三月十五日成軍,兩軍對戰,比的不僅是兩大面板母集團的客戶、產能及價錢,更直接的是兩大集團的零組件供應廠;因此,從LED布局,到偏光板、觸控面板、驅動IC等產品,都成比較重點。

    遠景和熱忱/投資未上市股票瞄準創業人

    友達集團旗下的企業,包括瑞鼎、達信、達虹及隆達等,都已在興櫃交易;而在未上市公司部分,奇美集團的面板零組件廠如奇力光電、正達、奇美材料、光耀等,都是交易的重點。

    除了友達、奇美兩集團之外,在LED產業中,以生產磊晶為主的廣鎵,算是英業達集團旗下的一員;在半導體領域中,有台積電投資的晶圓級封裝廠精材、采鈺;觸控產業領域中,有欣興電子投資的卓韋;此外,還有凌陽投資的宏陽,東貝投資的前源,都是交投熱絡的重心。

    另外,屬於富爸爸周邊效應的公司,還有像奕力、介面、艾笛森、智微,以及做沖壓模具的嘉彰、州巧,在未上市股的交易中也都相當熱絡。

    有贏家就有輸家,富爸爸也不是萬靈丹,過去兩年紅極一時的沛鑫,由於鴻海集團支持,股價曾大漲到三百元以上,但去年結算每股大賠七元,讓董事長曹治中壓力日重。至於台泥轉投資的能元科技,去年結算每股也大賠四元,不僅讓參與增資的許多股東感到意外,還成為原總經理李家駿去職的原因之一。

    今年觀察未上市股,還有一項特色值得注意,那就是今年預計從海外回台上市的公司特別多;而且不少要到台灣掛牌的公司,都是獲利相當不錯的企業。例如從晨星、安恩(IML)、宸鴻(TPK)等,都是EPS至少八元以上的高獲利公司。這些公司有的已在未上市流通,也讓今年的未上市股投資變得更加多元化...(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699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 國內股務資訊   ( 1 文章 )
    股務名稱股 務 電 話股 務 地 址代理股票
    元大京華02-2586-5859台北市承德路三段210號地下1樓亞太電信
    中國信託02-2181-1911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83號5樓科冠能源 坤輝科技等
    永豐金證劵02-2381-6288台北市博愛路17號3樓 
    華南永昌02-2718-6425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54號4樓 
    太平洋證劵02-2718-6211台北市復興北路337號9樓(惠普大樓) 
    富邦證劵02-2361-1300台北市許昌街17號2樓 
    大華證劵02-2389-2999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2號5樓 
    台証證劵02-2504-8125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96號B1 
    金鼎證劵02-2705-8280#7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97號B2 
    統一證劵02-2746-3797台北市東興路8號B1 
    兆豐證劵02-3393-0898台北市忠孝東路二段95號1樓 
    群益證劵02-2505-7755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B1 
    日盛證劵02-2382-6789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0號11樓 
    宏遠證劵02-7719-8899台北市信義路四段236號3樓 
    元富證劵02-2325-3800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97號6樓 
    亞東證劵02-2361-8608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86號3樓 
    南山人壽02-8758-8736台北市莊敬路168號3樓南山人壽
    上海商銀02-2581-7111#6341台北市民權東路一段2號6樓上海商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