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市股票買賣知識

列印
PDF

未上市股票買賣

「未上市股票」是指尚未上市或未上櫃的股票。又可分為「已公開發行」及「未公開發行」兩種,已公開發行的公司股票可自由買賣,未公開發行的公司股票,只能私下交易。由於目前未上市股票市場,並未經證管會合法認可,無法令的限制與規範,因此在股價方面,未上市股票本身並沒有如同上市櫃股票有7%的漲跌幅限制,此外未上市股票交易之特性為給付、結算、交割等,後續作業皆依雙方所約定方式進行,買賣處所不固定,買賣無法採用融資的方式進行,只能以現股現款方式交易、股票無法集中保管代理過戶、私人間買賣憑藉雙方的默契及信用,因此買入股票後,還須確定過戶,才能確保股東權益。投資未上市股票需負擔流通性風險,因為未上市股票成交量較小,故流通性不佳,亦需負擔假股票風險(因目前無集中保管規範,故有買到假股票的風險)。私下轉讓要繳成交金額千分之三的證交稅,需具備的文件有:
1. 出讓人印鑑﹙已蓋妥者免﹚ 
2. 受讓人印鑑(舊戶為原留印鑑) 
3. 股票 
4. 股票轉讓過戶申請書 
5. 證券交易稅完稅證明 
6. 印鑑卡一張(舊戶免附) 
7.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一份(舊戶免附)

但是因盤商的水準難免良莠不齊,要注意交易安全,議價是否合理、股票股款的交割以及等股權登記的過戶手續是否依照規定辦理等,確定股票己辦好過戶手續後才付款,或收到款項後才將股票交出,盤商選擇找比較有規模的也比較有保障。

 

未上市股票之投資可分為短期〈半年左右〉及中長期〈半年以上〉,短期投資主要獲利目標為上市(櫃)前後之蜜月行情。中長期投資則以公司成長、市場需求、景氣循環等為參考依據。短期投資之獲利通常取決於本益比及短期內之成長空間,故一旦本益比到達預計目標時即會進行了結。而中長期投資則是選擇基本面良好之個股,於股價相對較低時買進,等待該公司產品之市場需求增加,股價相對提高時則獲利即有較大之成長空間。
股票受消息面影響程度頗大,投資人除了對投資標的公司之股東結構、營運狀況、產業前景、景氣循環等基本面需有相當了解之外,仍需隨時注意各種產經消息報導。未上市股票無漲跌幅限制,多空變化較為激烈。
未上市股票由於每日交易筆數較少,而且仍然採取人工撮合交易,所以盤商報價均為彈性報價,確實之成交價取決於買賣雙方。一般報章雜誌上所刊登之價格均為參考價,這些投資人應有所認知。
未上市股票交易原則為口頭信用交易,一旦買賣雙方最後確認買賣價位及張數時即視為交易成立。客戶若有違約情形,盤商會將其基本資料建檔,提報列為違約紀錄戶。

注意事項

1.上市公司原本就停徵所得稅的部份,但仍要繳證交稅!
一般設立投資公司,是為了遞延所得稅課稅。
比方說大戶的所得稅原本是40%,所以所收的股利等於也要課40%,但他們利用投資公司,將股利轉到公司,因為股利發放已扣除25%的營所稅,所以以公司名義取得,免再徵營所稅,之後再逐漸移轉。
(有時利用2~3家公司遞延移轉)
未上市上櫃更是利用工具,可以利用私募基金的方式轉移,所以國稅局才會針對未上市上櫃股票列入最低稅負的範圍。
2.基本上未上市上櫃的股票,所有的配股配息都要列入所得稅當中(原本就是);另外移轉買賣時也要繳證交稅,只有因為未上市上櫃的股票市價與淨值通常有價差,所以成為有錢人的移轉財產的方式之一。


 

新增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