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銀大陸分行上半年總獲利已逼近3,000萬美元。10家國銀大陸分行的獲利上周陸續出爐,除了續由國泰世華銀以598萬美元獲利居冠,合計10家國銀上半年總獲利逼近3,000萬美元,較去年成長逾8成,再創分行成立2年多來的新高水準。
  今年首季國銀大陸分行的獲利,就比去年同期成長逾6成,國銀主管表示,由6月底出爐的最新統計,顯示各國銀的獲利,在第2季發揮比首季更高的成長動能。
  根據最新出爐的相關統計,國銀大陸分行獲利情況已與分行所在的地域性密切關聯,國泰世華銀、一銀、土銀等上半年獲利排名國銀前 3大銀行,分行所在地全數位於上海,獲利分別為598萬美元、505萬美元、439萬美元。
  上述3家國銀的上海分行比起其他分行位於蘇州、深圳、昆山等其他地區的國銀,領先差距約在100~300萬美元不等,熟知國銀大陸分行營運概況的金融業高層私下指出,上述銀行均是已獲准承作人民幣業務的銀行,且對於國銀資本額從美元轉作人民幣的部位,上海銀監局所給予的彈性較高。
  金融高層指出,因此5、6月人民幣大幅升值及隔拆、轉存款利率飆高,讓上述國銀大陸分行都有搭上匯差及利差雙賺的順風車。
  至於其他國銀大陸分行,有些是由於尚未符合承作人民幣業務的資格,有些是當地銀監局允許將資本金額度由美元轉為人民幣的部位相當有限,因此沒有機會賺「利息財」。
  以今年首季獲利來看,國泰世華、一銀、土銀等3家上海分行各獲利256萬、128萬、162萬美元,等於單是第2季,就賺進277~377萬美元不等的獲利,相對其他大陸分行第2季獲利僅多半在120~180萬美元,在上海設行的優勢由此可見。
  據金管會統計,去年底,包括國泰世華銀、兆豐銀、合庫、台銀、 土銀、一銀、華銀、彰銀、中信銀、玉山銀等10家國銀大陸分行,合計獲利新台幣8.86億元,等值約2,950萬美元;但從最新統計數據來看,今年上半年,國銀大陸分行的總獲利水準就已與去年全年相當。
  不過,金融圈人士也提醒,近來銀監會已在全面調查國銀的放款業務範圍是否「越界」,加上大陸6月起祭出新的外匯管制措施,這些均成為考驗國銀大陸分行下半年獲利的變數。<擷錄工商>

新增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