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柬埔寨等亞洲或東南亞國家納入考量 搶灘頭堡 國銀瞄準高利市場
  成熟國家利差偏低,導使國銀積極找尋高利差的市場前進,努力找尋海外金雞母以再創獲利高峰。其中,大陸、柬埔寨等亞洲或東南亞國家利差仍高,是國銀積極擘畫的主要地點,以第一銀行柬埔寨金邊分行為例,目前利差即可達10個百分點。
  至於土銀規劃增設天津分行,土銀指出,主要是天津經濟綜合實力位居大陸各省市前面位置,僅次於上海、北京和深圳全國性金融中心地位,是大陸具有發展成為區域金融中心實力的城市,金融產業績效、金融機構實力、金融市場規模及金融生態環境等評比俱佳。
  華南銀行除原有的大陸市場布局規劃外,看好鄰近東南亞市場是下一個海外獲利成長的市場,華銀主管說,東南亞地區勞動人口充足、平均就業年齡年輕化及平均薪資相對低廉,近期受惠於勞力型製造業移轉商機,加上當地政府大幅改善交通及民生公共建設,是不錯的布局地點。
  為提升海外分行及OBU獲利比重,華銀已選定柬埔寨及緬甸深入評估,以加速在當地市場的布局,進而完備亞太地區整體布局的策略。
  臺灣企銀則是推動3大海外布局策略,臺企銀董事長廖燦昌表示,第一是推動增設海外分支機構,目前已就布局東南亞地區可行性評估,評估地點包括越南、印尼、泰國、印度、柬埔寨及緬甸;第二是強化輸出保險業務。
  他指,除派員參加中國輸出入銀行舉辦的合作推廣輸出保險研討會,積極合作推廣輸出保險業務,也配合政府「新鄭和計劃」實施,與中國輸出入銀行簽訂轉融資合約,透過海外分行提供資金融通給國外廠商及客戶。
  最後一項則是調整海外資產配置,在國家風險限額內,規劃資產合理配置,並加強參貸國際聯貸案件。<擷錄工商>

新增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