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在潤成投資入主第二年、去年稅後大賺94億元後,首度透過2012年年報表態,「將在一年內積極尋找具有業務發展互補及可創造綜效的標的」,顯示南山將跨出併購第一步。
  市場傳出,南山人壽想併對象是美國國際集團(AIG)集團旗下的美亞產險,南山將與AIG策略聯盟,策略聯盟的方向包括股權交易以及業務往來,南山買下美亞產險後,將進行跨業經營。
  據悉,南山人壽去年便規劃併購美亞產險,相關併購架構均已談妥,但當時主管機關並不認同。市場人士解讀,南山人壽此番在年報昭告天下,應已有充分準備 ;若以轉投資事業經營產險,有機會爭取主管機關同意。
  對於併購個案,南山人壽財務長兼發言人許妙靜不願評論,但指出,南山已在大陸上海及越南設辦事處,未來希望可以更加壯大,有機會展開併購。
  她進一步表示,未來併購,錢不是問題,重點是在併購的規模不要太小、對資本適足率不會造成影響,以及可產生綜效。
  南山在潤泰集團與寶成集團入主後,去年中股票公開發行;近日公布前十大股東名單,潤成投資控股持股約達90.66%,董事長郭文德持股0.11%,副董事長杜英宗持股達3.25%。潤泰集團旗下的潤華染織廠及潤泰租賃,以及寶成集團旗下投資公司等,亦名列前十大股東之列。南山去年搭上保單二度停售效應,新契約保費收入(FYP)大幅激增至1,718億元,年成長高達三倍,市占率排名躍升至第三名。
  在總保費收入方面,去年達3,709億元,年成長六成,市占率從第15名跳升至第三名。<擷錄經濟>

新增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