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2330)旗下創投公司VTAF所投資的普瑞光電(Bridgelux)昨(15)日宣布,成功研發出8吋矽晶圓作為LED基板生成無裂痕氮化鎵層,成為LED基板技術的一大創舉,並預計在2年內導入市場。

     不過業者表示,矽基板生成的發光效能並不如藍寶石基板,短期內對藍寶石基板需求並不會造成影響。

     普瑞光電表示,公司利用獨家緩衝層技術,成功在8吋矽晶圓生成無裂痕氮化鎵層,並不會在室溫下彎曲變形,且成本較藍寶石基板製程減少75%,在直徑更大及成本低廉的矽晶圓上長成氮化鎵,將有利於LED照明產品普及。公司預計在2年內向市場推出氮化鎵上矽產品,普瑞也為晶電(2448)的客戶,未來將可望成為受惠廠商。

     聯電(2303)集團旗下轉投資藍寶石基板廠兆遠(4944)表示,矽基板在原料價格的確較藍寶石基板便宜,不過藍寶石基板自年初至今也已跌價不少,兆遠透露,早期公司也嘗試過矽基板製作,又因藍寶石基板亮度較高,且在公司不斷努力下,良率及產能的提升下已成主流,短期內將不受矽基板影響。兆遠並認為,矽基板及藍寶石基板未來兩者應用將因發光效率及流明度有所區隔。

     合晶光(5221)表示,矽基板技術已經超過10年,至今良率及亮度仍是一大問題,先前藍寶石在供不應求的情形下價格偏高,至今已可順利量產,未來藍寶石基板也將再進一步擴產,提升市場普及度及應用面。

     據業者表示,提升藍寶石良率也可同時減少成本壓力,而矽基板的發光效率普遍較藍寶石基板打8折,雖矽基板在原料價格較藍寶石便宜,不過真正成本取決於信價比,就是要到最後封裝階段每流明的成本決定,聽說矽基板的發光效率已較年初大為進步,目前看來發光效率確實是不錯,不過距離正式量產時程仍待市場考驗。

新增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