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寶石與矽基板技術互別苗頭--台北光電周展場直擊(5)
自從LED TV帶動整體LED產業的需求後,越來越多LED廠商開始大量擴充MOCVD產能,也造就2010年藍寶石基板行業的榮景。而在2011年的台北光電週當中,我們也看到各家藍寶石基板大廠聚集,展示出自家的藍寶石晶體,並宣示其產能擴充幅度可以滿足所有客戶需求。除此之外,LEDinside也在會場中觀察到提供矽基板的日本廠商也默默的在會場中開發客戶。
各種LED基板之比較


MONOCRYSTAL Co.

總部與工廠位於俄羅斯Stavropol的MONOCRYSTAL,主體業務除了生產藍寶石晶體之外,也生產太陽能背銀膠與背鋁膠。而在展場中主打藍寶石晶體為主。MONOCRYSTAL藍寶石晶體的長晶技術以KY法為主。主要提供2吋、4吋、6吋藍寶石基板與晶體,目前技術可以長出90公斤的藍寶石晶體,可以作到10吋的基板面積。


Sapphire Technology Co.

來自韓國的STC以自有專利VHGF長晶法為主。不同於與其他競爭對手生長出圓柱形的晶體,STC長出的藍寶石晶體以方型為主,可以更有效率的切割成2吋、4吋6吋的藍寶石基板。由於STC為自有的技術,因此機台也都採取自製,只需要3~5個月後就可以安裝機台並且量產,產能擴充上相較其他家廠商快速。而STC藍寶石晶體尺寸包括2吋至6吋的都已經進入量產,8吋及12吋的晶體還在開發中。



佳晶科技

位於台灣宜蘭利澤工業區的佳晶科技,本次會展也與代理商伯威科技共同展出藍寶石晶體。佳晶為台灣少數生產藍寶石基板的一貫廠,從藍寶石晶體的生長,切割、研磨、拋光成為基板。目前技術可以用KY法生長出60公斤以上高品質之單晶藍寶石晶體,主力仍鎖定2吋藍寶石基板來滿足台灣客戶需求。


AZZURRO半導體

AZZURRO半導體成立於2003年,專注在GaN-on-Si技術。
AZZURRO所提供的服務為在6吋的矽晶圓上長GaN層後,再銷售給客戶自行作成LED晶片。現已開始提供樣本給客戶,正進行認證,預計2011年底客戶就能正式推出採用GaN-on-Si技術的LED元件。
就成本與良率上的考量而言,使用6”矽晶圓的成本比6”藍寶石晶圓的成本低75%,在生產HB和UHB LED產品所需的覆晶安裝(flip chip mounting)時,矽晶材質比藍寶石更易移除,良率也隨之提高。


LEDinside觀點

就晶片上的基板技術而言,各家廠商都推出不同技術與解決方案來幫助客戶切入照明市場。而藍寶石基板在各家廠商都大量擴充產能之後,無論是產能規模或是基板的價格上都具有明顯的優勢,為現階段可以實現商品化的主流技術。至於其他基板技術,例如碳化矽基板,投入廠商相對較少。而矽基板技術,雖然矽晶圓取得容易,但是技術障礙仍有待突破,因此多半是鎖定對於效能要求較高的LED廠商,短期內仍難以達到規模經濟的效果。

先進 的標籤: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櫃股票,台灣未上市,聯合未上市,全國未上市,未上市股價,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價,概念股,未上市股票如何買,未上市富爸爸,科冠能源,科風子公司,太陽能電池,多晶矽,矽甲烷,福聚太陽能,中陽光伏,電池概念股,太陽能模組,昇陽科轉投資,藍寶石最新報價,藍寶石長晶,藍寶石國際行情,藍寶石,台聚光電,鑫晶鑽,中美晶藍寶石,藍寶科技,佳晶科技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櫃股票,台灣未上市,聯合未上市,全國未上市,未上市股價,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價,概念股,未上市股票如何買,未上市富爸爸,科冠能源,科風子公司,太陽能電池,多晶矽,矽甲烷,福聚太陽能,中陽光伏,電池概念股,太陽能模組,昇陽科轉投資,藍寶石最新報價,藍寶石長晶,藍寶石國際行情,藍寶石,台聚光電,鑫晶鑽,中美晶藍寶石,藍寶科技,佳晶科技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櫃股票,台灣未上市,聯合未上市,全國未上市,未上市股價,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價,概念股,未上市股票如何買,未上市富爸爸,科冠能源,科風子公司,太陽能電池,多晶矽,矽甲烷,福聚太陽能,中陽光伏,電池概念股,太陽能模組,昇陽科轉投資,藍寶石最新報價,藍寶石長晶,藍寶石國際行情,藍寶石,台聚光電,鑫晶鑽,中美晶藍寶石,藍寶科技,佳晶科技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櫃股票,台灣未上市,聯合未上市,全國未上市,未上市股價,未上市公司,未上市股價,概念股,未上市股票如何買,未上市富爸爸,科冠能源,科風子公司,太陽能電池,多晶矽,矽甲烷,福聚太陽能,中陽光伏,電池概念股,太陽能模組,昇陽科轉投資,藍寶石最新報價,藍寶石長晶,藍寶石國際行情,藍寶石,台聚光電,鑫晶鑽,中美晶藍寶石,藍寶科技,佳晶科技

新增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