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上市櫃股票風險:人頭公司.交割違約

中廣新聞網

( 2007/11/28 10:25 中廣新聞網 )

買賣未上市上櫃股票有三大風險:付了錢,卻沒拿到股票;辦了過戶,拿到的卻是憑證,得等半年才能拿到補發的股票;最慘的是,買的股票根本是空殼公司,花大錢卻買到壁紙。仲介未上市櫃股票的公司,雖然可以賺手續費,但如果買方下單冷門股票,事後又落跑,仲介也可能會倒貼。(張雅惠報導)

未上市櫃股票的交易方式是,買方先跟仲介公司說,想買哪一檔未上市櫃股票,如果是冷門股票,可能要付三成、甚至是全額訂金,仲介才願意向同業或者市場金主詢問誰有這檔股票願意出售。

仲介找到賣方之後,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當天就跟賣方完成交割;然後再把拿到股票交給買方,可以面對面交易、也可以快遞,但買方要隔天才能完成交割。

如果買方聽信不實消息,買進未上市櫃股票,風險是,很可能買到空殼公司的壁紙,如果付了訂金給仲介公司,仲介倒了,付多少、賠多少;買方付尾款之前,可以先向這檔未上市櫃股票的股務部門查詢,股票是否已經完成過戶,如果已經過戶,就算拿到假股票也能以時間換取空間。

「乾脆作廢原股票,因為你已經有這個權利了,你可以申請發新股票,但中間有程序,從申請到發放,大概要半年」

不過,仲介公司也有風險,就怕買賣雙方跟本是同一人,明明是冷門壁紙,除非買方先付全額,否則一來一往之間,仲介反而會賠。

「所以如果真的很冷門很冷門,我們也會衡量要不要接,或者要買方先付全額」

未上櫃股票的交易成本是賣方要付千分之四的手續費,買方雖然不用,但買方的手續費是內含在股價當中。投資人也不妨貨比三家,未上市櫃股票可以私下詢價,找到最好的價格。

新增回應